市残联启动2020年残疾人需求采集和服务响应工作

文章来源:社服中心   发表时间:2020-08-19 【字体:

图为曹跃进主任讲话图为曹跃进主任讲话

图为视频会议现场图为视频会议现场

  8月18日, 2020年北京市残疾人需求采集和服务响应常态化工作市级培训视频会议召开。市残联副理事长王响平、中国残联全国动态更新办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曹跃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残联研究室、组联部、社服中心、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区残联主管理事长及业务负责同志共90余人在本区分会场参加培训。

  按照北京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结合中国残联工作要求,在全面了解掌握年度持证残疾人基本需求和服务状况信息基础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谋划好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残疾人需求侧与服务供给侧的对接,不断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北京市残联全面启动残疾人需求采集和服务响应工作。

  会议首先对北京市2020年服务问需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就今年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曹跃进主任从全国动态更新工作开展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以及群团工作的使命担当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传达国务院残工委积极打造动态更新升级版的明确要求,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民、谋利于民。

  王响平副理事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按照国务院残工委的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服务问需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结合残联改革的历史机遇,把入户问需作为加强与残疾兄弟姐妹密切联系的政治责任和份内责任,讲团结,顾大局,建立首善标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培训工作。各区要切实把市残联的工作部署传达到位、落实到人,动员组织好本区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素质能力。三是要提升工作标准,切实解决残疾人现实困难。要强化责任担当,残疾人工作者、基层专职委员要带着感情开展敲门行动,走到困难残疾人和建立了包保联系人制度的残疾人身边,去看一看、问一问、倾听诉求、落实服务,提升精准精细服务水平。四是要工作保障到位,纪律要求到位。面对疫情影响,要切实保障专职委员队伍的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各区要积极落实防疫物资准备。要强化纪律意识,确保信息数据安全。要严格遵守社区减负规定,不给社区添负担。对入户问需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研判,加强防范引导和及时处置,确保首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的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