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残联召开市人大代表提案座谈会

文章来源:无障碍专班   发表时间:2021-07-16 【字体:

7月1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0874号提案座谈会在北京市残联召开。提案主办单位市重大项目办,会办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残联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上,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丁建明介绍了“关于在市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中建立无障碍专项设计咨询评审验收机制的提案”落实情况,各会办单位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市人大代表、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就第0874号提案作了详细说明,围绕在市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中建立无障碍专项设计咨询评审验收机制配套规则提出了制定《重大重点工程无障碍规划设计通用导则》、启动制定完善重大重点工程无障碍设施通用设计图集、研究构建完善贯彻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抓好即将颁布的强制性《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的宣传贯彻落实、健全强审条目制度机制、加大对预算内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做好相关教育培训等建议。

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在讲话时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把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固化下来,梳理无障碍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建设先进理念和规范标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工作成果,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良好氛围非常重要。要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在市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中无障碍专项设计咨询评审验收机制建设,依法实施、探索创新,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实现新建工程项目无障碍建设的全链条、精细化管理,确保新建工程项目无障碍各项指标落实到位,有效防止新增无障碍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