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调研指导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市残联、通州区残联、朝阳区残联   发表时间:2022-11-25 【字体:

为认真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1123日,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到通州区、朝阳区调研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实地指导具体防控环节工作落实。市残联王响平副理事长、董连民副理事长一同调研。

郭旭升一行实地调研并指导启星孤独症康复中心防疫工作

郭旭升一行实地调研并指导德泽福润温馨家园防疫工作

上午,郭书记先后到通州区启星孤独症康复中心和德泽福润温馨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听取机构负责人关于人员管理、日常防疫消杀、物资储备、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和机构运行等工作情况介绍后,对通州区残联的整体防疫工作开展给予肯定,并就提高线上服务质量、应急情况处置和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措施进行询问了解。他说,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非常辛苦,向你们表达敬意和感谢。希望你们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注意防寒保暖。

他强调,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非常关心,特别是对残疾人服务机构的防疫安全管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各级残联组织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强机构管理工作的指导。康复机构、温馨家园和职康站是残疾人密集的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必须坚持高标准,按照快、严、细、实、暖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尽心尽力解决机构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逐个机构督导帮扶,逐项内容检查过问,逐条要求对标落实,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到托底放心的程度。要注重做好基础防疫工作,用好防疫健康团体电子簿,每天动态掌握学员、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验码测温、人员登记、防疫消杀以及个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专人检查提醒,及时督促落实。线下服务暂停后,要加强线上服务的研究,贴近残疾人需求,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提高质量,引导广大残疾人积极响应属地倡议和个人作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增强信心,同心抗疫。

下午,郭旭升分别到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博爱残疾人康复护理中心和精神病托管服务中心检查服务机构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情况,对机构门前执行防疫看护值守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听取朝阳区残联领导介绍相关情况后,郭旭升对朝阳区残联实施提级管理、建立“双联动、双督导”工作机制以及开展帮扶问需的做法给予肯定。

郭旭升一行实地调研并指导北京博爱残疾人康复护理中心防疫工作

郭旭升一行实地调研并指导精神病托管服务中心防疫工作

他强调,实施封闭式管理是着眼防疫需要采取的一种应急管理形式,是暂时的措施,目的是更精准、更及时、更有效守护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安全。封闭式管理期间,不管是线上服务还是线下服务,问需的工作要保持常态,帮扶的工作要做到贴心暖心,服务的内容要保证质量。对特殊服务场所的封闭式管理,要充分论证场所设施情况和安全防护需要,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防疫管理区、应急处置区以及工作生活区等界线,完善管理规范,修订应急预案,确保防疫和工作两不误,确保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双安全。

近期,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已安排组建142人“助残服务集群专班”,通过线上方式了解94家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分27个批次,赴16个区和燕山地区对49家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指导,从快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整体战、阻击战。

市残联相关部门领导和朝阳区残联理事长陈开红、通州区残联理事长陈凤香及有关同志一同现场调研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