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形势任务报告会 党组书记郭旭升作宣讲报告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部   发表时间:2022-11-16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党中央及市委部署要求,1114日,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新征程,谱写首都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篇章”,结合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在市残联带头作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报告,并对市残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市残联处级以上党员干部50余人参加报告会。

郭旭升书记在宣讲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引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辉煌的伟业。大会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通过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对党章作了新的修改,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更好推动全党学习和贯彻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

郭旭升书记深刻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在深刻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10年,也是首都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更好实现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10年,也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广大残疾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十年,我们党忠实践行了“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京华大地的发展变化、残疾人民生的大幅改善,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都饱含着总书记对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格外关心关爱之情。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定向引航,我们就有无穷的信心、无尽的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郭旭升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把握、一以贯之落实“六个坚持”,让这一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五大中国特色”、九方面本质要求和“五条重大原则”,积极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朝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不断迈进。

郭旭升书记围绕大会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残联实际,对二十大报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大部署进行了深刻阐释,指出这一重大部署充分地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残疾人情怀,科学回答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着眼点、着重点、着力点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即: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是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着眼点,必须主动融入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是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着重点,必须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是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着力点,必须进一步织密织牢残疾人社会保障安全网,完善关爱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更加可靠、更加稳定的保障,让广大残疾人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郭旭升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时代要求,奋力谱写首都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篇章。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统一领导,始终把残联工作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之下,更好地发挥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残疾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一切为了残疾人、一切向残疾人负责、一切关爱服务残疾人。必须强化推动首都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落实好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在市残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把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和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作为干部的基本功来练、来培养,为首都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郭旭升书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理论阐释,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要在抓落实上见成效,抓好年底前各项工作落实和明年工作筹划,大力推动首都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彰显残联的担当和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