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树立助残意识

  发表时间:2011-12-20 【字体:

  残疾人是人类社会中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先天或后天形成的生理缺陷,使得他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着比健全人更多的困难,而帮助残疾人则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提倡帮助残疾人。  《论语·卫灵公》中就详细记载了孔子是如何对待盲人乐师冕的情景。盲人乐师冕来见孔子,当走到台阶前时,孔子就提他“这里有台阶”;走到座席前,孔子又告诉他“这里是座位”;大家落座之后,孔子又一一介绍“某人在这里,某人在那里”,使盲人乐师冕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照。孔子的弟子子张对这种做法不理解,便问:“您怎么这样与乐师交往呢?”(在当时,乐师的地位比较低下。)孔子答:“就应当这样与乐师交往。”由子张的疑问可以得知,当时一般人对盲人的人格并未给予足够的尊重,而孔子的做法正是表现出在人格上尊重残疾人。

  对于残疾人的帮助自然也是一种给予,这种给予有物质上的,也有行为上的,但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行为上的都受思想的支配。也就是说,你首先给予残疾人的应该是你真诚的心,而且在这种给予的时候,帮助者与被帮助者应该是平等的。

  有一篇文章写到过这样一个故事:街上一些乐善好施的行人纷纷向一位盲人乞讨者的金属盒里投掷硬币给予施合,金属盒不断发出“当啷”的声响。一个小孩向父亲要了一枚硬币,跑到盲人跟前,也“当啷”一声,把硬币投进金属盒,盲人忙叩头感谢。回来后,孩子脸上写满了施合后的满足。这位父亲急忙把孩子拉到一边,拿出一张10元纸币放在孩子手里,低声说:“去吧,记住,不能扔,要蹲下去,轻轻地放进他的盒子里,不要接受他的谢礼。”孩子想了想,似乎明白了什么,虔诚地照父亲的嘱咐做了,眼中露出了无比尊敬的目光。

  许多人都能做到扶弱助残,但常常不能正确把握真正的施舍的态度。在人们的意识里,往往因为是给予者,所以不对受给予者表示尊重。他们认为,施舍是居高临下的,是显示自己并非弱者、残者的一种优越感。在古汉语里,“施”是给予,“舍”为放弃,因给予而放弃财物,完全是自愿的、善良的行为,与对象无关,我们无权因此而轻视对方。

  一位外国诗人写过这样一件事:街头的盲人乞丐,常常受人戏弄,向他行乞的帽子里扔石头。悲愤的盲人在胸前挂了一块纸牌子,上面写道:“如果你不能给我同情,至少不要投给我欺骗的石头。”

  对弱者的态度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潜在素质和善良与否。对残疾人或者其他方面的弱者,你可以不给他们帮助,但要尊重他们,至少不能围观、戏弄或投以鄙视、嫌弃的目光或指指点点。如果你愿意,也可以给予他们帮助,但要足够地尊重他们,要在平等的姿态下善意地给予。给予,只表示你的善良和优秀的品质,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轻视对方。如果没有善意的态度,  “施舍”和“帮助”很容易变成对弱者的侮辱,这一点是残疾人最不能接受的。

  他们不患命运的不公和生活的艰辛,而患没有尊严,不能在这个社会上平等地生存。

  构建和谐社会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时时处处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中。发自内心的平等的助残行动,恰是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最好体现。多少年来,有一句名言一直打动着我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和马克思所喜爱的格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有着相通之处。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不是时常只想着自己、计较着个人的利益,而是用自己的爱心帮助别人,为这世界增添和谐,那么你的人格也将在实践中获得升华,你将会感到你生命存在的价值。在给予别人幸福的同时,你自己

  也会获得幸福。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里重要的是“人人”,说明只有善良和奉献成为绝大多数人的行为准则,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助人为荣,以害人为耻,这个世界才能带给人们快乐和留恋,才不至于“识透人情知纸厚,踏遍世路觉山平”,才能有生存的乐趣和信心,我们人类才能不断进步,不断从低级阶段走向高级阶段,我们的国家也才能早日实现小康,走向成熟、走向富强。

  从另一方面讲,我们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变外国人对中国人所抱的“丑陋”的印象,我们就要借这一举办国际性大型盛会的契机,展示我们文明的国民形象,展示我们良好的人权状况,这与运动员在赛场上夺金牌一样,也是在为国争光。2008年北京残奥会举办期间,将有成千上万世界各地的残疾人朋友来到中国,汇聚北京,我们要树立起良好的助残意识,使他们在这个残奥大家庭中感受到泱泱大国的优良风范,体会到一个文明国度带给残疾人的关爱与温馨。要达到这种境界,就要动员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动员我们的广大市民共同努力,掌握好助残知识,把握好助残分寸,把关爱送到残疾人朋友的心里,使他们将中国人的美德带回自己的国家,广为传颂。我们大家的每一个助残行动,在他们看来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都是一曲动人的旋律,这种印象和记忆是历久弥新的,是任何诋毁抹煞不了的。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每一滴挚爱的水,每一束奉献的光,汇成太平洋的暖流,聚成寒冬里的阳光,为第十三届残奥会描绘出一幅最靓丽的画卷,谱写出一首最动人的乐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