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1-12-20 【字体:

  1、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立

  奥运会模式的残疾人运动会于1960年首次出现在罗马,参加者仅仅是身体残疾者,特别是脊椎伤残者。197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第5届残疾人奥运会时,盲人和截肢者也加入进来。人们感到有必要成立一个残疾人的国际体育组织,经过讨论,1982年3月11日成立了“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ICC),国际奥委会承认其为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管理机构。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得到总部设在荷兰的国际残疾人体育基金会(IFSD)的大力支持。鉴于残疾人体育需要更强有力的国际组织,在国际残疾人体育基金会的积极支持下,1989年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与其它5个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共同创建了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PC)。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PC)是残疾人体育运动员的国际性代表组织,负责组织并指导、协调残奥会和其他高水平残疾人体育比赛,主要是重要的世界和地区锦标赛。IPC是非盈利性国际组织,现有161个会员协会,它的全球总部设在德国波恩,其官方语言为英语。

  2、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地位及作用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任务是组成一个在国际上代表残疾人运动员的组织,授予残疾人奥运会的举办权,并对该运动会进行监督和协助,协调残疾人运动员的国际和地区比赛日程,尊重各类残疾人群体的运动技术需要,将残疾人体育融入国际体育运动,同时保持其特点;与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交往,支持并鼓励有助于实现其目标的各种教育与康复计划和促进活动,反对残疾人体育中任何出于政治、宗教、经济、能力、性别或社会原因的歧视,扩大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和提高成绩的机会等。

  3、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组织机构

  IPC由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和5个国际性残疾人体育联盟组成,其最高权力实体是由各国和地区的残奥委、5个国际性残疾人体育联盟、以及不同项目共同举办的联席年会。

  该组织设有运动技术部、运动科学与医学部、财务与营销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发展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和地区委员会。现任国际残疾人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是来自英国的菲利普•克雷文先生。

  4、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创始组织

  残奥会运动发展较晚,可追溯到1948年路德维格•格特曼先生为在二战中脊髓损伤的退役士兵组织运动会。后来,其他残疾类别的残疾人士也建立起各残疾类别的国际性体育组织,举办相应的国际性体育比赛。现有的6个残疾人国际体育组织除世界聋人体育联合会(CISS)外,其他都是IPC的会员组织。这6个组织是:国际脑瘫人体育和休闲运动协会(CP-ISRA);国际盲人体育联盟(IBSA);国际智力残疾人体育联盟(INAS-FID);国际轮椅体育运动联合会(ISMWSF);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ISOD);国际聋人体育联合会(CISS)。

  5、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会标

  IPC会标由3个蝌蚪状图案组成,分别为绿色、红色和蓝色。3个蝌蚪形表示人类最重要的组成要素:心智、身体和精神,因此“心智、身体和精神”被作为IPC的箴言,并和3个蝌蚪形图案共同组成IPC的会标。

  1988年汉城残奥会上首次使用蝌蚪形图案。5个蝌蚪形图案类似奥林匹克五环相互连接构成整体图案。1989年,IPC成立时,5个蝌蚪形图案被用为IPC的会标。1991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和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目的,将蝌蚪形图案由5个减少为3个。在2004年9月28日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主席克雷文正式向全世界推出了国际残奥委的新会标,将原来的红、蓝、绿3个小“蝌科”和IPC3个字母组成的三角形图案,改为由红、蓝、绿3个“扇页”和IPC3个字母组成的圆形图案。根据国际奥委会的介绍,新的会标凸显动感和活力,3个扇页围绕着同一个中心点,象征着国际残奥委把来自世界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一个互相竞争的舞台。同时,3个富有动感的扇页组成的“车轮”图案,代表着残疾人体育事业滚滚向前,永不停止。红、蓝、绿是全世界国旗和地区旗上使用最多的三原色,象征着参加残奥会的残疾人运动员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的代表意义。国际残奥委的这个新会标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首次亮相,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是第一个使用这一新会标的残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