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召开党组会 传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部署近期重要工作 

文章来源:人事部   发表时间:2021-06-04 【字体:

 2021528日党组书记郭旭升同志主持召开了2021年第10次党组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办通知精神。会议强调,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群团组织团结教育引领作用,对于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贯彻《意见》的实施意见,对标对表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相关部门研究具体贯彻措施,积极发挥残联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地位作用,形成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会议传达了全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安排,是进一步改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质量、加强和改进困难残疾人工作的必然要求。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和支援合作任务要求,高标准落实对口支援合作残疾人工作组职责,扎实开展对口精准扶贫,精细做好支援内蒙古项目安排,做到焦点不散、标准不降、机制不变,提升支援合作水平。要加强市区联动,指导各区将残疾人扶贫项目纳入各区支援合作总体安排。要提升支援合作的精准度,加大已脱贫残疾人的稳岗就业帮扶,持续推动对残疾人家庭的产业帮扶,增强为困难残疾人服务提供服务能力。

会议传达了中办印发《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北京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会议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入学习贯彻《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党组、各级领导干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按照《实施细则》进一步抓好落实。要加强正面引导和阵地建设,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的通报。会议强调,今年是大事之年、喜事之年、要事之年,安全维稳标准要求高,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保持残联系统的政治安全,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高度重视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举一反三积极预防,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残疾人群体舆情分析研判,周密制订和落实应对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掌握工作主动权,把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

会议通报了市残联2021年第二次意识形态形势分析会情况,分析了当前市残联系统意识形态领域需要重点关注的重点问题。会议强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对意识形态斗争的认识,紧跟形势要求,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定期分析研判形势,时时关注和掌握残疾人思想动态、舆情动态,特别是针对共性高频问题,加强分析研究,科学制订有效的应对措施。坚持项目化推进,针对残联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易发生的重点问题,制订应对处置清单,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结合开展“学听跟”活动,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弘扬正能量,搞好解疑释惑,积极消除隐患苗头。健全工作机制,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积极转换工作方式,切实解决好群众诉求,不断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传达了北京市信访工作联系会议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信访工作关系首都安全稳定,必须高标准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加强市残联系统信访维稳工作。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措施。加强对各区残联工作指导,组织开展下访,主动应访,督促基层及时了解残疾人动态,主动化解矛盾和问题,维护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会议审议了市残联、市民政局《关于社区(村)残协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推导各区有序推进残协换届工作。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确保换届程序规范、遵章守法。

会议审议了落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领导调研指示精神任务分工。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围绕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冬残奥会备战、残疾人民生保障各项任务。要着眼长远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政策推动,真正抓出成效,确保领导指示精神在残联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会议审议了市残联党组、党组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会议要求,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责,逐项抓好落实。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重任,把责任扛在平时、落在日常,促进党建工作同残疾人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事部协同配合,定期梳理责任落实情况,抓好提醒监督,做好工作纪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听取了冬奥会冬残奥会市残联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北京市残联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北京市残联领导接访工作方案》,审议了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和“多卡合一”工作有关事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