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召开党组会 传达市委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精神 部署近期重要工作

文章来源:人事部   发表时间:2021-05-16 【字体:

2021512日党组书记郭旭升同志主持召开了2021年第9次党组会议。

会议传达了429日市委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精神,研究近期市残联“接诉即办”工作。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市委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精神,发挥“接诉即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抓手作用,坚持有一办一,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切实解决好残疾人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高度关注残疾群众反映的共性、高频问题,针对申请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残疾人证评估升级等反映较多的情况,积极与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沟通对接,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和疑虑,提高群众满意率。加强各区日常指导,关注动态变化,搞好数据分析,针对问题跟进做好指导工作。

会议传达了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中央和市委制定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措施,对加强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有效形成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市残联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市委《若干措施》,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动配合巡视巡察部门工作,时时检视改进残联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残联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了市委关于《2020年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情况通报》《一体推进2021年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市委高度重视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对持续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要求,针对全市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制订好贯彻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保障作用,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传达了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对市残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清单的反馈意见》。会议要求,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认领考核反馈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认真对照检查,制订和落实整改方案。党组要加强整改工作全面领导,突出残疾人民生保障方面问题整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一些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的扎实作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了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通知》。会议强调,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维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治性严肃性的重要环节。会议要求,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组织部工作要求,按时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审认定工作。强化制度意识,严格纪律要求,高标准落实干部人事档案条例和工作规定。加强制度规定和专业知识学习,着力提升档案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市残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会议传达了蔡奇书记在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宣文部关于市残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会议要求,要深化党史知识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落实好学习教育方案,加强监督指导,保证学习教育效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聚焦残疾人“七有”“五性”,用心用情解决残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让残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结合开展“学听跟”活动,抓出有残联特点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突出实效,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组抓好组织协调,以为残疾人办实事为落脚点,聚焦团结引领残疾人,指导抓好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经得起群众检验。

会议审议了市残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会议强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落实上级总体要求基础上,突出残疾人工作特点,结合“接诉即办”工作和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围绕保障民生办实事,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和方式。注意把握工作节奏,“七一”前全面启动实施,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深厚氛围,让残疾群众真切感知变化。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协同配合,推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会议还审议了第31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方案及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