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召开党组会 进行会前学法 研究审议近期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人事部   发表时间:2020-06-18 【字体:

2020615日党组书记郭旭升同志主持召开了2020年第12次党组会议。

会议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残疾人权益保障的相关章节。会议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专题组织学习,搞好专家辅导讲解,结合实际积极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推进法制残联建设,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会议传达了529日以来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要求。会议要求,针对近期北京发生聚焦性疫情的情况,各级要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出加强内部防控,按照《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切实把防控责任落到实处。突出防控重点,对与新发地批发市场、京深海鲜市场密切接触人员,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实施隔离检测措施,严防扩散蔓延。突出重点人群的防护,加强对各区残联的工作指导,督导落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困难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帮扶解困工作的若干措施》,保证封闭期间困难残疾人得到及时救助。科学处理疫情防控和抓重点工作的关系,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推进残联重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会议传达了蔡奇书记在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的讲话,通报了市残联接诉即办工作改进措施。会议认为,接诉即办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是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手段,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紧抓实。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面对群众诉求,做到及时问需、快速响应、细致服务。

会议听取市残联20201-5月预算执行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上半年由于疫情冲击和调整压减项目预算等因素,影响了预算支出进度。要提前谋划,积极推进重大项目、政府实事的落实;认真进行梳理分析,科学安排项目资金使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规范审批和采购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会议听取了职康大楼专班关于市残疾人职业康复和托养中心建设项目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是认真落实工程建设方案,加强专家论证,精心组织施工。严格疫情防控,保证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科学规划建设职康托养中心无障碍设施,努力打造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样板工程。

会议审议了残疾人康复备案机构和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服务情况监督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加强对康复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研究,改进监督方法,结合实际调整监督标准和方法,切实提高监督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市残联在康复机构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完善监督评价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时效性,加强残疾儿童家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测评,提高监督结果的可信度。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专项督察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全面梳理市残联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认真准备改革自查报告,总结呈现改革成果。按照市协商民主和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督察工作要求,落实迎检工作分工,高标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审议了预约式无障碍服务方案。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公平性机制,研究服务期限和人次的相关限制问题,尽可能惠及更多残疾人。要认真总结几年来的工作经验,为全市提供预约式服务模板。要探索新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化管理,加强有效监管,确保服务质量。研究室、维权部加强研究,探索项目能否向政策转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